活動假牙全攻略|全口假牙種類、費用、保養方式一篇搞定

歐仕美專欄

活動假牙全攻略|全口假牙種類、費用、保養方式一篇搞定

活動假牙全攻略|假牙種類、費用、保養方式一篇搞定

最後更新: 2024-04-17

活動假牙是什麼?本文收錄了活動假牙種類介紹及製作活動假牙費用說明,並講解活動假牙注意事項及保養方式,最後再說明活動式假牙跟植牙哪個好,讓你輕鬆看懂何為活動假牙。

目錄:
一、活動假牙好用嗎?哪些人適合做活動假牙?

二、2大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一次看

三、活動假牙費用怎麼算?可以申請補助嗎?

四、活動假牙注意事項及日常保養方式報你知

五、該做活動假牙還是植牙?讓歐仕美告訴你

 

一、活動假牙好用嗎?哪些人適合做活動假牙

 

缺牙的原因有許多種,在解決缺牙問題的各式療程中,以「植牙」和「活動式假牙」最受多數人喜愛,每個人的選擇結果會依據自身的口腔狀況、預算考量、療程長短及手術接受度而有所不同,那麼活動假牙優缺點有哪些?有哪些人適合做活動假牙?底下馬上為大家進行說明。

(一)活動假牙優缺點有哪些?

活動式假牙的優點為可以將假牙直接取下來,除了讓使用者能夠全方位零死角的刷洗牙齒之外,當假牙出現問題時,也可以立即發現並請牙醫師協助修改、調整,靈活度相當高。

相較於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的價格相對低廉且不需要進行侵入性手術,再加上療程施作的條件不會因每個人的口腔、身體狀況而有所限制,對於有預算考量、或是生理情況不佳的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但活動假牙也並非毫無缺點,由於活動假牙體積較大,使用時出現異物感及不適都在所難免,且活動式假牙多以金屬鉤或彈性軟床作為支柱,就美觀角度來說,假牙的金屬鉤外露機會高,可說是完全不符合標準,加上此種固定方式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撐性,因此活動假牙的咬合力自然無法達到和真牙一樣的水準,一旦使用者缺牙顆數越多,咬合力就會成反比下降,使用者在咀嚼時將會感到十分吃力。

此外,活動式假牙不僅會造成臨牙容易鬆動、蛀牙,配戴時還容易壓迫到牙肉和骨頭,長期下來將會造成牙肉和骨頭萎縮,當牙齦萎縮後,使用者口腔與假牙的契合度將大大降低,使用時容易與口腔產生摩擦,造成破皮、潰瘍,也因此通常活動假牙只使用短短5年就需要重新製作,平均壽命比固定式假牙要短上許多。

(二)哪些人適合做活動假牙?

即便活動式假牙缺點明顯,但其優點讓它仍有著不可取代的重要性,一般而言,擁有以下狀況的會被牙醫師建議配戴活動式假牙:

  • 無法接受侵入性治療者。
  • 有經濟考量的
  • 動作不靈活、自理能力不佳的長者。
  • 齒槽骨嚴重破壞者,經醫師評估後確定已無條件進行植牙手術的人。
  • 無法妥善控制的慢性疾病者。

二、2大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一次看

 

大眾對於活動假牙的印象,不外乎就是能夠直接取下來的傳統活動假牙,但其實活動假牙的種類遠不止於此,我們可將活動假牙分成「局部活動假牙」及「全口活動假牙」,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兩者究竟有何不同。

 

(一)局部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可依據固定支架類型分為金屬牙鉤式假牙以及彈性軟床活動假牙2大類型:

🦷金屬牙鉤式假牙

使用金屬鉤子勾在牙齒上進行固定,為最傳統的局部活動假牙固定方式。金屬支架雖然支撐性足夠,但配戴時容易感受到強烈的異物感,美觀及舒適性都極為不佳。

🦷彈性軟床活動假牙

為了改善傳統金屬牙鉤美觀性不佳的問題,彈性軟床活動假牙材質以樹脂替代金屬支架,樹脂材質輕、彈性佳、且吸附力強,可以將缺牙區前後的牙齒完整包覆,達到固定假牙的功能;加上彈性軟床的色澤與牙齦組織相近,美觀性較佳,因此又被稱為彈性隱形假牙或彈性隱形義齒床。

儘管美觀程度獲得改善,但與金屬牙鉤式假牙相比,彈性軟床並不堅固,使用時容易變形,造成不適及疼痛,因此彈性軟床活動假牙不建議長期使用,大多用於製作臨時活動假牙

(二)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種類可細分為傳統活動假牙以及半固定式活動假牙:

🦷傳統活動假牙

傳統活動假牙是透過貼附在牙齦所產生的類真空壓力,讓假牙在不需要黏著劑的狀況下,也能夠牢牢的固定於口腔當中。

由於吸附式活動假牙沒有如牙根一樣可以刺激齒槽骨的構造,長期使用下牙齦容易萎縮,進而造成臉部凹陷,當假牙開始出現不密合的情況,晃動、鬆脫或摩擦牙齦引發疼痛等困擾也將接踵而至。

有賴醫學技術快速發展,目前最新的BPS吸附式活動假牙技術,以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製作方式打造出吸力更強的全口活動假牙。儘管穩定性較傳統假牙好,但使用者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配戴才得以適應,且仍無法避免牙齦萎縮的命運,因此BPS吸附式活動假牙可用於製作臨時活動假牙,或作為取代傳統活動假牙的折衷之選。

🦷半固定式活動假牙

半固定式活動假牙會以少量植體作為支柱,並在活動假牙上安裝鈕扣或磁吸等可以與植體相扣的元件,讓活動假牙可以固定於相應的位置上,藉此改善傳統活動假牙穩定性不足的問題。

(三)活動假牙製作流程介紹

在看完活動假牙的基本介紹後,緊接著為大家帶來活動假牙製作流程介紹,我們可將製作流程大致拆分為以下4大步驟:

1.術前評估

在這個階段牙醫師會評估欲做假牙者的生理條件,除了確認是否有慢性病,還會檢查其口腔是否有牙周病、蛀牙、齒槽骨流失等問題,在進行全方位的評估後,牙醫師會給予是否適合製作活動假牙的相關建議,並制定出後續的完整療程。

2.製作假牙模型

在確定好詳細療程後,牙醫師會透過儀器來確認欲做假牙者的牙齒及口腔結構,並製作牙齒模型及口內咬合蠟堤,以測試假牙的垂直高度及密合度。

3.假牙試戴微調

假牙製作完畢後便可實際配戴活動假牙,若配戴期間有任何不適都可以立即反饋給牙醫師,牙醫師則會根據狀況進行修整。

4.後續回診調整 

調整完畢後就可以正式開始使用活動假牙,倘若後續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需要立即回診,請求牙醫師協助檢查並進行修正。

三、活動假牙費用怎麼算?可以申請補助嗎?

(一)影響活動假牙費用的3大因素

費用問題一直都是多數的考量重點之一。一般而言,彈性軟床及金屬牙鉤式假牙單顎費用約為45000-100000元而單顎局部臨時活動假牙費用約為25,000元,並視欲做的假牙顆數向上加乘全口假牙費用則大致落在50,000-80,000元不等。

影響活動假牙價格的主要因素有以下3個項目:

1.口腔狀況

若有齲齒、嚴重牙周病等口腔問題,或因長期缺牙未補而造成齒槽骨嚴重流失,不健全的口腔狀況將會大大增加全口假牙製作的困難度,因此在製作費用上也相對高昂許多。

2.假牙製作費

全口假牙在製作上可拆解為牙托支架及假牙本體,光是金屬支架就可分為純鈦、鈷、鉻及各式合金,而假牙則可有金屬、陶瓷等多種材質可供選擇,不同材質的選擇也會造成假牙費用的差異。

3.醫師技術

牙醫師的技術除了掌握假牙的美觀、與口腔的密合度及配戴的舒適度,還能將假牙壽命大大延長,醫師所具備的專業能力和豐富經驗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挑選一位具有保障的牙醫師為你進行假牙療程,也能讓你在後續使用假牙時更加舒適安心。

(二)活動假牙有補助可以申請嗎?

如果想做活動假牙卻礙於預算考量也不用擔心,部分縣市政府每年皆會推出活動假牙補助方案,提供給年滿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中低收入戶者。各縣市的申請資格都會有些微差異,建議有此需求的人可以至各縣市政府相關網站查詢,或是直接撥打服務電話詢問,才能獲得最準確的補助資訊。

四、活動假牙注意事項及日常保養方式報你知

 

(一)活動假牙配戴情況說明

假牙初戴者必須面對口腔內被異物填充的不適感以及唾液增多的情況,且因假牙佔去了部分口腔空間,舌頭無法如往常般靈活運動,將會導致發音出現困難,這些皆屬正常現象,通常過一段時間稍加適應後,配戴活動假牙不舒服的情況將會獲得緩解。

活動假牙適應期長短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可能只需要1個月的時間,有些人則可能長達半年之久才得以適應。倘若配戴假牙的不適感已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加劇衍生成疼痛,此時務必儘快前往診所讓牙醫師進行專業處理。

(二)如何保養活動假牙?

想要延長活動假牙的壽命,日常清潔及保養絕對不可輕忽。為了避免假牙不穩定或斷裂的狀況發生,配戴活動假牙吃東西時請盡量不要啃咬堅硬的食物,在活動假牙清潔方面,請務必每餐飯後都將假牙取下,並使用牙刷刷洗,刷洗過程使用清水即可,切記不可使用牙膏,以免造成假牙表面產生刮痕。

如果擔心僅用清水無法將假牙清潔乾淨,使用者可用假牙清潔錠浸泡30分鐘輔助清潔,浸泡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活動假牙可以戴著睡覺嗎?」許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了讓假牙下方的軟組織有喘息的時間,建議一天配戴以不超過16小時為原則,可於睡覺及休息時間把活動假牙取下,取下後使用常溫水及清水浸泡,切記不可用熱水、鹽水、假牙清潔錠浸泡假牙,避免假牙表面受到侵蝕。

想了解其他假牙材質的知識歡迎參考:全瓷冠是什麼?全瓷牙冠材質、價格、優缺點一次統整!

五、該做活動假牙還是植牙?讓歐仕美告訴你

 

看完本篇文章,相信大家對於活動假牙已有更全面的了解。如果你仍在猶豫該選擇植牙還是活動假牙,歐仕美在最後為大家統整出兩大療程的優缺點,希望能幫助大家在選擇上更有方向。

活動假牙植牙差異比較

 

從以上介紹我們可以知道,儘管活動假牙擁有便宜、免手術等優點,但後續使用上一連串的副作用也讓人感到膽戰心驚;而人工植牙雖然價格較貴,不過咬合力較佳,日常生活、咀嚼一般食物都沒有問題,且外觀可達到與自然牙相差無幾的境界,清潔上也相對活動假牙方便許多。

兩種療程均有其優劣之處,每個人的考量點都不盡相同,若想了解自己適合何種療程,歡迎前往歐仕美診所進行專業諮詢!

歐仕美診所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專業醫師擁有多年的假牙治療經驗,在諮詢期間能夠為您提供最詳細充分的資訊,並量身定制治療計畫,絕對值得您將口腔健康安心交付!

你還在猶豫該做植牙還是做活動假牙嗎?趕緊點擊下方連結,讓歐仕美給你最熱情細心的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

全口重建是什麼?4大治療方式、費用、注意事項一次看

植牙流程4部曲,植牙後遺症、費用介紹,幫你解決缺牙問題

All on 4介紹指南!輕鬆看懂流程、費用、優缺點!

植牙會痛嗎?深度剖析植牙療程3階段及術後保養

全口重建費用要多少?帶你了解各式療程價格、分期方式

All on 4植牙費用介紹 帶你破解All on 4費用低的秘密!

植牙價格成因、明細一次看,破解植牙費用高昂的秘密!

歐仕美牙醫診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