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材質有哪些?怎麼選?3分鐘認識活動式、固定式假牙的差別

歐仕美專欄

假牙材質有哪些?怎麼選?3分鐘認識活動式、固定式假牙的差別

假牙種類、材質怎麼選?3分鐘看懂各式假牙療程差異

最後更新: 2023-11-01

假牙挑選也是一門學問?假牙種類分成固定式假牙或活動假牙種類,假牙材質還分成3大類!本篇帶你從缺牙不補問題介紹到假牙種類、材質、價格、假牙清潔撇步,最後分享假牙推薦診所!

目錄:
一、缺牙不補會怎樣?做假牙可以改善缺牙問題嗎?

二、固定式、活動式傻傻分不清?1分鐘了解各式假牙種類

三、假牙材質有哪些?3大假牙材質報你知

四、假牙價格怎麼算?

五、如何預防假牙蛀牙?假牙清潔方法介紹

六、做假牙推薦哪間診所?歐仕美牙醫診所幫你找回牙齒自信!

一、缺牙不補會怎樣?做假牙可以改善缺牙問題嗎?

 

(一)缺牙不補引發的6大困擾

缺牙問題看似影響不大,許多患者會看在口內還有其他牙齒可以用的情況下,就抱持著能撐多久就用多久的心態,歐仕美要提醒各位,從缺牙不補的那天開始,其實口腔危機已經悄悄來臨,而缺牙所引起的常見問題有以下6點:

缺牙不補6大困擾:齒列凌亂、影響美觀及發音、齲齒、牙周病產生機率提高、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臉型歪斜、影響營養吸收

1.齒列凌亂

當牙齒多了一個缺口,缺牙處附近的臨牙會因為少了支撐點,進而導致傾斜、位移,一段時間後一口整齊的好牙將會變得凌亂不堪。

2.影響美觀及發音

缺牙最直接的影響就在於會影響美觀,且因為缺牙產生的空隙也有可能會導致發音不標準,也就是俗稱的「講話漏風」,有些人會因此而降低自信心、進而減少社交活動,長期下來將嚴重影響心理健康。

3.齲齒、牙周病產生機率提高

長期的缺牙未補,會造成牙齒位移、產生間隙,而一旦齒縫變大,就容易殘留食物殘渣,倘若口腔清潔不確實,蛀牙、牙周病也會跟著找上門來。

4.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

缺牙處的齒槽骨由於少了牙根作為支撐,久而久之牙齦、齒槽骨也會逐漸萎縮,齒槽骨流失就有如地基被掏空,若後續要執行植牙手術,將需要耗上一段時間重建齒槽骨健康。

5.臉型歪斜

當單邊牙齒出現空缺時,患者下意識的會使用另一側完好的牙齒作為咀嚼主力,在長期受力不均的影響之下,將會導致患者臉型歪斜。

6.影響營養吸收

良好的咀嚼能力是人類享受美食、攝取營養的重要條件,倘若因無法正常咀嚼而造成進食意願低落,或是因咬合能力低落而只能吃特定的流質食物,長期下來將會因為營養攝取不均而日漸消瘦,進而間接引發身體健康問題。

缺牙就有如骨牌效應一般,只要輕輕一推就會嚴重影響口腔、甚至身體及心理的健康,為了減少因缺牙導致的健康問題,許多患者會選擇做假牙來解決缺牙困擾,接下來歐仕美將為大家介紹常見的假牙種類、材質及價格,並教導如何正確清潔假牙,幫助大家快速了解假牙大小事。

二、固定式、活動式傻傻分不清?1分鐘了解各式假牙種類

 

一說到做假牙,患者最常聽到的不外乎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式假牙2大類型,那麼這2種假牙究竟差別在哪?馬上帶大家了解一下。

(一)固定式假牙

固定式假牙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手術將假牙直接固定於缺牙處,外觀與使用上皆與健康牙齒無異,而常見的的固定式假牙可分為以下3種手術方式:

⭐牙橋

將缺牙處相鄰的2顆牙齒稍作修磨後,套上3顆相連的假牙牙套,運用橋墩撐住橋梁的原理來穩固假牙。

植牙

在患者缺牙處植入使用鈦金屬製成人工牙根,待植體與周圍齒槽骨緊密連結後,再將假牙裝在植體上。

All on 4、All on 6

俗稱的一日全口重建,All on 4、All on 6的治療方式為在患者口腔內植入4支或6支的植體,並透過力學設計將力量平均分散,以最少的植體數量支撐住一整組全口固定式假牙。

 

(二)活動式假牙

活動式假牙有別於固定式假牙,患者可以隨時將假牙拆卸下來,此特性也讓它擁有易於清潔的附加好處,而活動假牙種類可細分為局部式活動假牙以及全口式活動假牙:

⭐局部式活動假牙

利用金屬牙鉤或是彈性樹酯卡環勾住健康牙齒,來達到穩定活動假牙的功效,局部式活動假牙通常會存在配戴舒適感差、異物感明顯等問題。

⭐全口式活動假牙

全口式活動假牙即為大眾所熟知的傳統活動假牙,其固定原理為透過貼附在牙齦時產生的真空壓力,讓假牙可以吸附於牙床之上,使用久了容易因為牙齦萎縮造成假牙晃動、鬆脫。

除了傳統活動假牙之外,有些患者選擇使用施作半固定式活動假牙,此種手術會搭配少量植體作為支撐,並結合鈕扣或磁吸等方式固定假牙,來改善活動假牙穩定性不足的問題。

相信看完以上介紹,大家對於如何解決缺牙問題已有了更清楚的認知,想了解更多假牙製作療程的相關資訊,歡迎前往歐仕美專欄內觀看更詳細的介紹喔!

 

三、假牙材質有哪些?3大假牙材質報你知

 

3大假牙材質特性介紹

除了恢復咬合功能,重拾一口美觀自然的牙齒也是製作假牙的重要原因,而不同的牙冠材質將是影響外觀呈現最重要的因素,那麼各式假牙材質究竟有哪些不同的特性呢?底下將為大家細細說明。

 

(一)金屬假牙

金屬假牙材質來源豐富,從鎳、鉻等普通金屬,鈷鉻合金、銀鈀合金等各式比例合金,到純金等貴金屬都有人使用,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金牙」、「銀牙」。

金屬假牙的外觀則會根據不同的金屬原料而有所差異,儘管金屬牙冠相當堅毅不容易斷裂,然而因為美觀度不佳,金屬假牙的使用率已逐漸降低。

 

(二)金屬瓷牙

為了讓假牙在保有堅硬特性的前提之下提升美觀度,金屬瓷牙內層沿用了金屬材質,並在假牙外層燒附一層陶瓷,讓假牙的外觀可以趨近於真牙,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雖然金屬瓷牙顏色和自然牙相似,但內層的金屬讓假牙無法有自然透光的效果,仔細看會發現假牙會有顏色過白的狀況,此外,由於外層陶瓷較脆弱,若患者有啃咬硬物的習慣,可能會有瓷裂的狀況發生。

 

(三)全瓷冠假牙

全瓷冠假牙是由陶瓷燒製而成,常用材質可分為玻璃陶瓷、二氧化鋯、複合瓷等,全瓷冠假牙擁有外觀自然、與人體相容性佳等優異表現,可說是假牙材質中的優等生,因此也是目前牙科手術中最常被使用的假牙種類。

 

四、假牙價格怎麼算?

 

看完各式假牙的基本介紹及優缺點分析後,假牙費用的多寡也是患者們的最關心的問題,一般而言,假牙費用會根據不同的假牙種類、所選牙冠材質而有所差異,我們可以用以下表格簡單進行比較:

假牙

費用

金屬假牙

7,000-10,000元

金屬瓷牙

10,000-22,000元

全瓷冠假牙

18,000-35,000元

上述價格均為初步估價,實際價格仍會因為假牙製作複雜度及醫生經驗等而有些微差異,想了解更多假牙價格費用資訊,歡迎前往歐仕美專欄內的「假牙價格」文章觀看更詳盡的介紹。

 

五、如何預防假牙蛀牙?假牙清潔方法介紹

 

許多患者會好奇,為什麼假牙沒有神經、血管等組織,但為什麼還是會有蛀牙、牙周病的狀況發生?

假牙屬於人造產物,因此牙冠本身確實不會有蛀牙的情況發生,然而當患者口腔清潔未確實,假牙和牙齦間的縫隙將會成為細菌趁虛而入的最佳入口,那麼該如何正確清潔假牙?固定式假牙和活動假牙清潔方式有什麼不同?以下幾個假牙清潔方式趕緊學起來!

⭐活動式假牙清潔小撇步

  • 餐後確實拆卸下來以軟毛牙刷刷洗清潔。
  • 切勿使用牙膏刷洗,以避免牙膏內的研磨顆粒破壞假牙表面。
  • 睡前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30分鐘輔助清潔,再使用清水浸泡至隔天。
  • 切勿使用熱水、鹽水、醋水浸泡假牙。
  • 切勿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假牙一整晚。

 

⭐固定式假牙清潔小撇步

  • 餐後以軟毛牙刷刷洗牙齒表面。
  • 固定式假牙沒有像真牙一樣的牙縫,可使用牙線穿引器輔助清潔。
  • 牙縫較大的區域可使用牙間刷輔助清潔。

最後歐仕美要呼籲大家,不論是配戴何種假牙,每半年定期回診仍是必須的,藉由讓牙醫師定期追蹤假牙使用情形及口腔狀況,才能讓保養不易的假牙陪伴你走更長遠的路。

 

六、做假牙推薦哪間診所?歐仕美牙醫診所幫你找回牙齒自信!

 

看完本篇文章,相信大家對於假牙的相關知識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如果你正在苦惱是否要做假牙來擺脫缺牙之苦,歡迎有需求的你前來歐仕美診所諮詢!歐仕美診所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專業醫師擁有多年的假牙手術經驗,細心且豐富的專業技術絕對能將你的口腔健康安心交付!

此外,歐仕美診所還提供了先進的儀器設備與細心熱情的諮詢服務,絕對能讓所有患者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如果想要重拾燦爛微笑,那麼擁有以下優點歐仕美診所絕對是你的最佳助手:

  • 技術專業、經驗豐富,提供充分的資訊,並為患者量身定制治療計畫
  • 由植牙權威康智為醫師所領導的專業醫療團隊,值得你將口腔健康安心交付
  • 價格實惠不哄抬,並提供分期服務,助你輕鬆解決預算問題
  • 歐仕美擁有最專業的假牙技師團隊,力求為患者雕塑出最完美的假牙
  • 專業個管師貼心陪伴,提供術後癒後狀況追蹤服務,為你把關牙齒健康

 

想知道哪裡可以獲得最專業安心的假牙製作療程嗎?趕緊點擊下方連結,讓歐仕美給你最熱情細心的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

全口重建費用要多少?帶你了解各式療程價格、分期方式

All on 4植牙費用介紹 帶你破解All on 4費用低的秘密!

植牙價格成因、明細一次看,破解植牙費用高昂的秘密!

歐仕美牙醫診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