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該做嗎?最佳矯正年齡、評估、矯正方式全解析

歐仕美專欄

牙齒矯正該做嗎?最佳矯正年齡、評估、矯正方式全解析

牙齒矯正該做嗎?最佳矯正年齡、評估、矯正方式全解析

最後更新: 2024-04-17

牙齒矯正一定要做嗎?哪些情況需要做牙齒矯正?最佳牙齒矯正年齡是何時?常見牙齒矯正器有哪些?牙齒矯正推薦哪一間診所?關於牙齒矯正諮詢注意事項,本文帶你一次了解!

目錄:
一、牙齒矯正是什麼?帶你1分鐘搞懂牙齒矯正原理

二、哪些情況需要做牙齒矯正?

三、牙齒矯正年齡有限制嗎?牙齒矯正最佳年齡是何時?

四、牙齒矯正器種類有哪些?4大常見牙齒矯正器分享

五、矯正前必看!牙齒矯正諮詢注意事項、常見問題總整理

六、做牙齒矯正推薦哪間診所?讓歐仕美為你重拾璀璨微笑

一、牙齒矯正是什麼?帶你1分鐘搞懂牙齒矯正原理

你是否曾經考慮過矯正牙齒,但卻仍在猶豫不決?為什麼齒列矯正器可以讓凌亂的齒列恢復整齊?牙齒矯正原理究竟是什麼?現在趕緊跟著歐仕美的腳步,一同揭開矯正牙齒背後的秘密。

牙齒矯正,又被大眾俗稱為「整牙」,其原理是透過配戴矯正器,利用持續的外力作用來加壓牙周韌帶,進而影響牙齒及周圍骨頭組織的生長方向。

牙齒矯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逐步改變牙齒的位置,以達到理想的牙列。透過矯正,不僅能讓牙齒變得整齊美觀,還可以縮小牙縫,調整咬合位置,在矯正完畢後也能夠更容易地清潔口腔,減少牙結石和牙周病的風險。

 

二、哪些情況需要做牙齒矯正

(一)我需要做牙齒矯正嗎?3大方向帶你簡單評估

看完牙齒矯正原理後,你可能會好奇,自己是否需要做牙齒矯正呢?根據每個人的齒列狀況,我們可以分別以咬合功能、健康、美觀等3大方向進行考量:

評估方向1.咬合出現問題

咬合功能可能會因為牙齒齒列不正而延伸出多種口腔問題,因此若你有出現以下咬合問題,則建議進行牙齒矯正以改善咬合功能:

  1. 齒列不正牙齒不整齊、上下排牙齒錯位,導致咬合不正的問題。
  2. 暴牙:指上排牙齒向前突出的狀況,常見的門牙暴牙會導致雙唇無法自然閉合,笑時牙齦會外露,長期下來牙齒會因外露而變黃、乾裂,須做暴牙矯正加以改善。
  3. 前牙錯咬:即為大家俗稱的戽斗,產生原因為上顎發育不全,或是下顎過度生長,導致下顎牙咬在上顎牙齒的外側。
  4. 開咬:指的是上下牙齒在咬合時無法接觸到,留下一個空隙使牙齒呈現開放狀態的情況,通常是由於上下顎骨或牙齒的發育不良、過度吸吮拇指所造成。
  5. 牙齒深咬:指的是上牙齒覆蓋過多下牙齒的狀況,通常是由於上顎骨過度生長、下顎骨發育不足或者上下顎齒排列不當等因素造成。

想了解更多咬合不正完整資訊,歡迎參考〈咬合不正要治療嗎?認識咬合不正類型、成因、治療方式

評估方向2.是否影響健康

牙齒亂會造成了很多清潔上的死角,因此若你發現自己每次刷牙總是難以清潔乾淨,那麼就建議可以進行牙齒矯正,以免導致蛀牙和牙周病等口腔問題。

評估方向3.美觀問題

擁有一口整齊美麗的牙齒是提升個人形象和自信心的重要條件之一,如果你曾因為牙齒美觀不佳而不敢自信地露齒而笑,那麼進行牙齒矯正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我需要做牙齒矯正嗎?3大方向帶你簡單評估

 

(二)牙齒一定要矯正嗎?不矯正會有哪些影響?

如果放著不整齊的牙齒不管,會有什麼後果嗎?其實即使只是輕微的牙齒不整齊,都有可能對口腔及身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千萬不能抱著等到事態嚴重再來矯正的心態。以下帶大家認識牙齒不矯正有可能造成的後果:

  • 增加腸胃負擔

牙齒咬合不正的人在進食時可能因為咀嚼不夠充分,導致食物未能被完全磨碎,長期下來可能會對消化系統造成負擔,影響身體的吸收和代謝功能。

  • 引發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相關疾病

牙齒排列不整齊容易形成細菌的藏身之處,而當這些細菌不斷滋生卻無法立即清除,就容易導致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 顳顎關節疾病

顳顎關節為連接下顎骨和顳骨的關節,如果牙齒排列不整齊,可能會影響到口腔開合的角度,導致顳顎關節不正常,最終衍生成顳顎關節疼痛,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引起偏頭痛、肩頸痛。

  • 口腔黏膜受傷

牙齒位置錯誤的話,可能會增加咬到口腔黏膜的風險,造成口腔內黏膜損傷或疼痛。

  • 臉型不動稱

如果牙齒排列凌亂可能會使得咬合力量不均勻,導致臉部肌肉的發達程度不對稱,進而影響臉型的對稱性。

 

三、牙齒矯正年齡有限制嗎?牙齒矯正最佳年齡是何時?

既然牙齒矯正可說是百利無一弊,那究竟什麼時候進行牙齒矯正會是最佳選擇呢?

實際上,牙齒矯正幾乎沒有年齡限制,從10歲的幼童到40多歲的成年人都可以進行矯正。然而,由於不同年齡階段的牙齒狀況不同,若是在10-20歲的年少時期進行矯正,會因為牙齒的發育和骨骼結構的成長仍在進行中,這時鬆軟的齒顎骨質可以讓矯正移動速度比成人快上3倍,有效地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這段時期也被大家稱作矯正的黃金年齡。

許多人可能在小時候沒有意識到牙齒矯正的重要性,或是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進行牙齒矯正,但即使錯過了最佳矯正牙齒年齡也不用擔心,牙齒矯正治療隨時都可以進行,若想踏上牙齒矯正之路,不妨讓歐仕美牙醫診所為您進行諮詢評估,以獲得最佳療程規劃。

 

四、牙齒矯正器種類有哪些?4大常見牙齒矯正器分享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從最常見傳統金屬矯正器,到現在深受眾人喜愛的隱形矯正器,有更多不同的選項讓有整牙需求的人做選擇,其中,矯正器的材質、價格、美觀等都是牙齒矯正考量的重點,以下將簡單介紹4種常見牙齒矯正器,並向你分析它們各自都有哪些優缺點。

4大常見牙齒矯正器分享

(一)傳統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是最常見的牙齒矯正器之一,其原理是透過在牙齒表面黏上金屬矯正器,並透過醫療鋼線一點一滴扯動牙齒,進而將牙齒慢慢移動至正確的位置上。儘管這種矯正方式較不美觀,且口腔異物感較強烈,但相對能夠帶來較好、較穩定的矯正效果。

而除了被俗稱為「大鋼牙」的金屬矯正器之外,為了迎合大眾對於美觀的追求,後續又推出了以陶瓷製作的陶瓷矯正器,陶瓷材質有著透明、光滑的外觀,因此配戴上不僅比金屬矯正器美觀,還可以有效降低口腔黏膜被刮傷的機會。

(二)自鎖式矯正器(戴蒙矯正器)

自鎖式矯正器採用特殊的掀蓋設計來固定矯正線,無需彈簧或橡皮筋等配件,只要透過掀蓋的方式就能輕鬆地調整矯正線的位置和強度。這種設計不僅節省了矯正過程中拆卸和調整鐵絲線的時間,同時也降低了口腔黏膜刮傷的風險,大幅提升了矯正的效率和舒適度。

(三)舌側矯正器

舌側矯正器是一種將矯正器放置於牙齒內側靠近舌頭的位置,以達到隱藏效果的美觀整牙方式。然而因舌側能操作的空間較小,加上亞洲人舌側空間又更小一些,配戴上不僅感到不舒適,也需要花時間適應發音、咀嚼、吞嚥困難等問題,因此臺灣鮮少有醫師會選擇為矯正者施作舌側矯正器。

(四)隱形矯正器

隱適美原理是透過套在齒列上的透明牙套,在整個面上施力,逐漸將牙齒推動到理想的位置。為了達到最佳矯正效果,使用者必須自律地配戴隱形牙套,每日配戴時數至少須達20~22小時。而每次回診醫師會一次性給予數套牙套,因此正常情況下大約2~3個月回診1次即可,整體療程更具彈性和方便性。

目前市佔率最高的隱形矯正器品牌為隱適美(Invisalign),其最大的特點在於使用了獨家SmartTrack隱適美材質及SmartForc技術,為每個人量身訂製一系列的可摘式透明牙套,這些牙套具備輕薄彈性、可自由取下的特性,使隱適美能夠達到完全「隱形」的效果,滿足現代人對牙齒美學的高要求,截至今日在全球已擁有超過1,000萬的使用者。

(五)牙齒矯正器比較表分享,讓你輕鬆比對各式矯正類型優缺點!

 

傳統矯正

自鎖式矯正

舌側矯正

隱形矯正

異物感

較高 較高 最高 較低

外觀

金屬矯正器:金屬色明顯

陶瓷矯正器:白色較美觀

金屬色明顯 不明顯,藏在牙齒內側 透明塑膠材質,較為美觀,自然不明顯

清潔難易度

不易清潔 不易清潔 不易清潔 容易清潔

痠脹感

較強 較輕 較強 較輕

優點

價格較便宜 1.矯正時間較傳統矯正要快

2.減少刮傷口腔黏膜

隱蔽性高 1.美觀

2.疼痛度低

3.易清潔

缺點

金屬矯正器:

  • 易刮傷口腔
  • 不美觀

陶瓷矯正器:

  • 陶瓷易碎
1.價格較傳統矯正要高

2.美觀、配戴舒適度、清潔便利度較隱形矯正差

1.口腔空間變小,需適應期

2.有磨到舌頭的風險

1.必須自律地自行配戴

2.用餐時需拆卸,有些人覺得困擾

 

五、矯正前必看!牙齒矯正諮詢注意事項、常見問題總整理

不管是還在猶豫要不要進行矯正,我們都建議各位先找專業醫師諮詢,掌握正確資訊後,再做決定。而為了幫助大家節省和醫師諮詢時來回問問題的時間,歐仕美整理出牙齒矯正常見問題及注意事項,提供給各位參考。

Q.矯正前一定要拔牙嗎?

每一顆牙齒都具有特定的功能和價值,除非必要,醫師不會輕易做出拔牙矯正的建議。而通常決定是否進行矯正拔牙的關鍵在於牙齒之間是否有足夠的空間,當牙齒排列過於擁擠,無法自由調整位置時,那麼醫師就會藉由拔除牙齒來為齒列創造額外的空間,以促進矯正排列的進行。

Q.牙齒矯正飲食方面有限制嗎?

在牙齒矯正期間,矯正器會施加壓力來移動牙齒的位置和排列,這可能會導致牙齒酸軟、無力,此時建議減少食用堅硬或黏性高的食物,這樣除了能避免加重牙齒的不適感之外,也能降低矯正器脫落或清潔不完全等情況發生的機率。

Q.牙齒矯正臉型會變嗎?

臉型的形成包含了骨骼結構、肌肉分佈、咬合習慣和牙齒排列等多個因素,牙齒矯正僅能改善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如果你的臉部輪廓有因牙齒排列不當而導致的戽斗或嘴凸狀況,那麼透過牙齒矯正確實可以有所改善;然而若你希望臉部能夠變得瘦臉或縮小,這個要求已超出了牙齒矯正的範圍,無法給予絕對的保證。

Q.矯正牙齒後悔怎麼辦?

牙齒矯正是一個需要耐心和時間的過程,其成功與否受到牙醫專業度、矯正者本身清潔習慣等因素的影響,因此除了選擇一位經驗豐富且專業的牙醫,還應該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回診,以減少矯正牙齒後遺症發生的機率。

然而若不慎出現牙齒矯正後遺症,在牙周健康的情況下,仍然有機會進行再次矯正,但就需要讓醫師重新評估並制定新的矯正計畫。

Q.牙齒矯正時間大概要多久?

傳統矯正通常需要1年至2年半的時間讓牙齒排列整齊,而隱形矯正的療程時間與傳統矯正相當,大約要1年至1年半不等,具體的療程長度會根據個人情況而有所差異,建議大家可以直接諮詢牙醫,以獲得最準確的療程時長評估。

 

六、做牙齒矯正推薦哪間診所?讓歐仕美為你重拾璀璨微笑

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牙齒矯正療程,最重要的就是要選定一間值得信賴的矯正牙醫診所,而歐仕美牙醫診所提供了最豐富專業的隱適美矯正療程,以下將帶來歐仕美服務介紹,讓最優質的歐仕美團隊替你往後數十年的牙齒健康進行把關。

👍超詳細諮詢評估,解答所有口腔問題

矯正前與您充分溝通,經由醫師評估後讓你了解可能的治療結果和療程限制,並詳細說明完整療程。

👍建立專屬口腔資料,打造獨一無二專屬療程

醫師將收集你的口腔資料,包含全口照片及側顱X光照,口內外照片、口內3D掃描等,並藉由大數據分析為你訂製專屬矯正計畫,模擬矯正期間牙齒移動的狀況及臉型變化。

👍歐仕美擁有專業醫療團隊,為矯正牙齒推薦第一首選

由康智為院長親自帶領的歐仕美團隊,曾幫助許多客戶重拾燦爛微笑,親切耐心的仔細解說榮獲所有客戶一致好評。

 

想知道哪裡可以獲得最專業安心的牙齒矯正療程嗎?趕緊點擊下方連結,讓歐仕美給你最熱情細心的諮詢服務。

歐仕美牙醫診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