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好還是牙橋好?常見3大牙橋種類、優缺點一次看

歐仕美專欄

植牙好還是牙橋好?常見3大牙橋種類、優缺點一次看

牙橋介紹指南|3大種類、材質、費用、清潔方式一次看

最後更新: 2024-04-17

缺牙時可能會聽到牙醫師推薦你做牙橋手術,但牙橋植牙會有哪些優缺點?你知道牙橋壽命會因為什麼而影響嗎?本文介紹常見的牙橋種類,並告訴你牙橋、植牙哪個好,讓你重拾完美笑顏!

目錄:
一、牙橋基本觀念介紹

二、牙橋種類有哪些?3大牙橋類型一次看

三、牙橋材質怎麼選?常見3大牙橋材質特性比較

四、牙橋可以用多久?影響牙橋壽命3大重點介紹

五、牙橋價格要多少?影響牙橋費用的因素有哪些?

六、植牙好還是牙橋好?牙橋植牙優缺點比一比

七、牙橋清潔方式怎麼做?4大牙橋清潔工具介紹

八、缺牙問題不知如何解決?想做植牙、牙橋推薦歐仕美診所

一、牙橋基本觀念介紹

 

牙橋是什麼?它是一種藉由將缺牙處兩側的牙齒進行修磨後,再套上3顆相連假牙的手術療程

為什麼製作牙橋要連同一旁健康的牙齒也一併製作呢?原因在於牙橋並沒有如同植牙療程中作為支柱的植體,它必須利用相鄰的2顆假牙來達到如橋墩一般支撐的作用,因此牙橋製作的最小單位通常都是以3顆起跳,也被大眾俗稱為「缺1顆,補3顆」。

牙橋就有如牙齒的保護殼,儘管能幫助使用者恢復美觀、咀嚼能力,然而保護殼底下卻沒有牙根可以協助刺激齒槽骨,隨著時間流逝,牙齦及齒槽骨萎縮的狀況將無法避免。

此外,牙橋缺點還包含必須修磨健康的牙齒,牙齒磨損屬於不可逆的過程,為了解決缺牙問題而喪失其餘牙齒的健康,可說是非常得不償失。

當面臨缺牙時,牙醫師通常會提供牙橋、活動假牙、植牙等解決方案供大家參考,歐仕美已為各位詳細介紹過活動假牙及植牙的相關資訊,若對此感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前往歐仕美專欄觀看更完整的說明,以下我們將針對牙橋種類、材質、壽命、價格、優缺點等進行詳細介紹,幫助大家找到最合適的療程。

二、牙橋種類有哪些?3大牙橋類型一次看

 

傳統牙橋、懸臂式牙橋、馬里蘭牙橋,3大牙橋類型一次看

(一)傳統牙橋

為最傳統的牙橋製作方式,透過將缺牙兩側的牙齒裝上牙冠作為支柱進行固定,而牙冠材質通常會選用全瓷冠或金屬附燒瓷牙,以提供足夠的美觀性。

由於3顆傳統牙橋之間並無牙縫,讓使用者的清潔困難度大大提升,因此需特別加強口腔清潔,以免引發齲齒、牙齦發炎等口腔問題。

(二)懸臂式牙橋

傳統牙橋必須建立在缺牙處兩側牙齒健康的狀態下才能製作,若發現其中一側的牙齒狀況不佳,此時牙醫師會轉而施作懸臂式牙橋,透過單邊的2顆牙齒作為替代支柱,以提供缺牙處足夠的支撐力。

由於懸臂式牙橋的受力並不平均,長期使用下容易對支台齒造成傷害,因此牙醫師已較少使用此牙橋類型。

(三)馬里蘭牙橋

與以上牙橋類型不同,馬里蘭牙橋不是將牙冠安裝在相鄰齒上,其施作原理為在兩側牙齒磨損較少的前提下,透過特殊黏著劑將牙冠固定於相鄰齒的內邊緣,因此馬里蘭牙橋也被稱為「樹脂黏合牙橋」。

雖然馬里蘭牙橋具有能保存自然健康齒質的優點,但此種固定方式無法給予牙齒足夠的穩定度,一旦黏著劑強度隨著時間流逝,牙橋就十分容易脫落或斷裂。因此馬里蘭牙橋多被用於咬合需求較低的前牙美觀區域,或用於製作臨時假牙。

三、牙橋材質怎麼選?常見3大牙橋材質特性比較

 

想要讓牙橋擁有能承受咬合力的穩定性,牙冠就必須挑選足夠堅固的材質,而市面常見牙冠材質如下:

  • 金屬牙冠:使用金屬打造而成,外觀呈現鐵灰的金屬色,雖然硬度表現佳,但金屬與人體相容性較差,容易有過敏、潰瘍的狀況發生。
  • 金屬燒瓷牙冠:內層為金屬、外層燒附一層陶瓷,兼具足夠的美觀性及穩定性;然而外層陶瓷脆弱,啃咬硬物容易有瓷裂的風險。
  • 全瓷冠:全瓷冠牙橋與人體相容性佳,由於不含金屬成分,因此不必擔心出現過敏、排斥等狀況,且全瓷冠擁有與真牙無異的外觀,因此受到多數人喜愛。

很多人前來諮詢時會詢問牙橋該用何種材質製作,一般而言,牙醫師多會推薦使用全瓷冠,然而全瓷冠假牙費用較為昂貴,若有預算考量也請不用擔心,歐仕美診所提供了分期款服務也可配合刷卡進行付款,讓各位不需再為了費用而苦惱。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牙冠材質的相關資訊,歡迎前往歐仕美專欄內的「牙冠」文章觀看更詳細的介紹。

四、牙橋可以用多久?影響牙橋壽命3大重點介紹

 

假牙能用越久越好是多數人最大的心願,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牙橋壽命約落在5-10年左右,而使用年限通常會受到以下3個因素影響:

1.支台齒的健康情況

支台齒是左右牙橋是否穩固的重要因素。倘若疏於清潔,牙菌斑就會慢慢侵蝕牙橋底下支台齒的健康,當蛀牙或牙周病導致真牙與上方牙冠密合度下降時,牙橋就如同骨牌般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原先兩側的健康牙齒也會跟著一同斷裂。

2.飲食習慣

牙橋是使用特殊黏膠進行固定,因此穩定性不比植牙來得好,一旦啃咬堅果、口香糖等堅硬或是具有黏性的食物,就可能導致牙橋斷裂或是整個被黏起。

3.齒槽骨萎縮

在上面的介紹中我們已經提到,牙橋在製作上並沒有如同牙根一樣可以刺激齒槽骨的存在,因此牙橋使用到最後,往往都只能走向牙齦萎縮的結局。當牙齦萎縮狀況嚴重時,牙橋和牙齦間的縫隙將成為清潔上的死角,沉澱於此的食物殘渣形成牙菌斑,日積月累之下將重創口腔健康,進而影響牙橋的使用壽命。

五、牙橋價格要多少?影響牙橋費用的因素有哪些?

 

由於牙橋最少必須一次製作3顆假牙,如果以3顆為例,做牙橋費用約落在30,000~90,000元不等,那麼為什麼牙橋價格範圍會這麼大呢?

牙橋的價格主要會根據牙橋種類、牙冠材質、醫師技術、設備耗材及假牙製作顆數而有所增減。

舉例來說,若選用牙醫師最為推薦的全瓷冠作為牙橋材質,其費用為1顆18,000-35,000元,加上牙橋又必須以3顆為最小製作單位,費用自然而然也會跟著提升;倘若缺牙部位不只一處,假牙製作顆數一多,費用較高也是無可厚非的。

上述價格均為初步估價,我們仍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前往牙醫診所進行諮詢,藉由專業醫師進行詳細評估,以規劃最合適的流程並協助費用估算。

六、植牙好還是牙橋好?植牙牙橋優缺點比一比

 

(一)植牙vs.牙橋比較表大公開 帶你輕鬆比對2大缺牙療程差異

植牙 vs. 牙橋哪個好?」這是多數缺牙者最常問的問題,在不了解兩者差異的情況下,確實很難作出選擇,以下歐仕美將簡單統整植牙vs.牙橋2大療程的特性,方便各位進行比較:

(二)植牙、牙橋療程哪個更適合我?

每個人的考量重點均有所不同,歐仕美建議大家可藉由外觀美觀程度、咀嚼舒適度、耐用程度、清潔難易度、預算及療程時間長短等作為考量依據。

舉例而言,假如你十分在意假牙的耐用性及美觀性,那麼可以使用15-20年以上的植牙將會是你的最佳選擇;倘若你對於療程的時間長短及費用非常在意,那麼治療時間短、費用較為便宜的牙橋也會是不錯的折衷之選。

兩種療程均有其優缺點,若你仍猶豫不覺遲遲無法下決定,也可以前往診所諮詢專業牙醫師,幫助自己釐清哪個才是最合適的缺牙療程。

七、牙橋清潔方式怎麼做?4大牙橋清潔工具介紹

 

由於3顆傳統牙橋之間並無牙縫,若單純只有牙刷是無法徹底將牙橋與牙齦間的縫隙清潔乾淨的。為避免細菌及牙菌斑找上門來,牙橋必須透過專門的工具來輔助清潔,以下將針對市面常見的牙橋清潔輔具來進行介紹:

  • 牙橋穿透線牙橋穿透線線頭為一個套索,使用時可將牙線套入穿透線中,並透過拉動穿透線進入難以觸及的牙橋死角。
  • 牙間刷:由鐵絲和刷毛組合而成,鐵絲可以彎成各種角度鑽入牙齒的縫隙中,來達到清潔齒縫間牙菌斑的效果。
  • 超級牙線:超級牙線線頭堅硬,可以此來找尋可以穿透至牙橋縫隙的路徑。
  • 牙橋沖牙機:透過把水加壓噴出進行無死角沖刷,達到清潔的效果。

雖然使用牙橋清潔輔具可以幫助大家更全面的清潔牙齒,但歐仕美仍建議大家每半年回診一次,讓牙醫師可以定期掌握牙橋的使用情形及口腔狀況,以便發現問題時能夠在第一時間進行專業處理。

八、缺牙問題不知如何解決?想做植牙、牙橋推薦歐仕美診所

 

以上就是牙橋的完整介紹,如果你正在苦惱該選擇植牙或是牙橋來擺脫缺牙之苦,歡迎有需求的你前來歐仕美牙醫診所諮詢!歐仕美診所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專業醫師擁有多年的假牙治療經驗,細心且豐富的專業技術絕對能將你的口腔健康安心交付!

此外,歐仕美診所還提供了先進的儀器設備與細心熱情的諮詢服務,絕對能讓所有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如果想要重拾燦爛微笑,那麼擁有以下優點歐仕美診所絕對是你的最佳助手:

  • 技術專業、經驗豐富,提供充分的資訊,並量身定制治療計畫
  • 由植牙權威康智為醫師所領導的專業醫療團隊,值得你將口腔健康安心交付
  • 價格實惠不哄抬,並提供分期服務,助你輕鬆解決預算問題
  • 歐仕美擁有最專業的假牙技師團隊,力求雕塑出最完美的假牙
  • 專業個管師貼心陪伴,提供術後癒後狀況追蹤服務,為你把關牙齒健康

 

想知道哪裡可以獲得最專業安心的假牙製作療程嗎?趕緊點擊下方連結,讓歐仕美給你最熱情細心的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

全口重建是什麼?4大治療方式、費用、注意事項一次看

植牙流程4部曲,植牙後遺症、費用介紹,幫你解決缺牙問題

All on 4介紹指南!輕鬆看懂流程、費用、優缺點!

植牙會痛嗎?深度剖析植牙療程3階段及術後保養

全口重建費用要多少?帶你了解各式療程價格、分期方式

All on 4植牙費用介紹 帶你破解All on 4費用低的秘密!

植牙價格成因、明細一次看,破解植牙費用高昂的秘密!

歐仕美牙醫診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回到頂端